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一篇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体育科学》上
[ 发布日期:2017-02-27  ] 【返回

      由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石岩教授和硕士研究生霍炫伊合作完成的“体育运动风险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一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体育科学》2017年第37卷第2期第76-86页上。

      该文以Web of ScienceTM核心合集收录自1990 年以来“体育运动风险”为研究主题的422篇文献为数据来源,利用CiteSpace进行可视化处理和分析。以知识图谱方式梳理体育运动风险领域的学科耦合、热点共现与演进过程,探索体育运动风险的研究脉络,探讨近25 来体育运动风险的研究进展,以把握体育运动风险研究前沿问题、演进脉络及推动我国体育运动风险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发展。研究表明,体育运动风险研究形成了以体育科学为主导的运动医学、健康学、运动损伤康复学、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互相交叉的综合性学科群;研究热点围绕体育运动损伤风险展开,理论上,以风险认知和感觉寻求为主导;应用上,研究多偏向体育运动造成的具体损伤风险,如十字韧带损伤和创伤性脑损伤等风险管理与影响因素研究;研究人群主要为儿童青少年和运动员。

     《体育科学》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学术月刊,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