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一篇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体育科学》上
[ 发布日期:2017-08-02  ] 【返回

       由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石岩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周浩合作完成的“体育运动与人格三大研究主题述评及展望”一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体育科学》2017年第37卷第7期第60-72页上。

       体育运动与人格是体育领域的经典问题之一,也是运动与锻炼心理学的基础性议题。该文以Web of Science TM核心合集数据库中有关体育运动与人格主题的610篇文献为分析对象,旨在通过科学知识图谱的方法对该问题的研究主题进行归纳总结,探究体育运动与人格研究的最新进展。结果表明,体育运动与人格研究主题呈现逐渐精细化趋势,研究不断深入。其中,心理韧性研究在运动心理学领域独树一帜,但其理论研究还不够成熟,量化研究主要表现在心理韧性与运动员压力应对的关系,研究结果指向心理韧性与运动员压力应对的正相关关系。感觉寻求在体育运动领域的独特适用性受到关注,研究结果指向高风险运动参与者一般都具有高感觉寻求特质,感觉寻求的基因研究趋势已有凸显。体育锻炼与人格的关系逐渐清晰,人格对体育锻炼的影响为间接效应已逐渐成为共识,至于体育锻炼能否改变人格,目前尚无坚实证据。未来研究应以整体人格视角审视体育运动与人格问题,借鉴行为遗传学及神经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及加强体育运动与人格的干预研究。

      《体育科学》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学术月刊,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