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张晓玲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2-11-06  ] 【返回

金秋十月,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花团锦簇一片笑语欢歌。在这喜悦的节日氛围中,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展现百廿学府的体育人文情怀。2022年10月14日晚19:30,我院诚挚邀请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国际华人骨研学会器官衰老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晓玲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学习及科研的一些思考》的学术讲座。体育学院副院长孟林盛主持了讲座,全院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共三百余人倾听。

张晓玲教授首先讲到身为新时代青年要有使命意识,先做继承人,再做带头人。继承要学会批判的继承,对过去提不出一点问题的人,绝对不可能成为革命者。

张教授还通过给大家讲解自己的医学研究的领域,让大家明白并没有绝对的权威,而是要有敢于超越自我、超越习惯的精神。每个年轻人都有无限可能,我们要学会跳出舒适圈,不断向优秀的人学习。

在讲座中,张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修养的重要性。我们需要认识到生命是有个体差别的,不要浪费时间在与他人的盲目攀比上。其次,做学问要如居里夫人、陈景润先生那样,对科学有一种着迷的精神。我们还要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学会面对挫折,只有心理修炼到位,才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与任务。

最后,张教授向我们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科学和艺术一样,贵在有创新、有个性。提出一个问题远比解决一个问题困难得多。形成创新思维要求我们注重积累,学会多学科交流,并通过实践检验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同时,她也勉励聆听讲座的学弟学妹们保持阳光的心态,努力培养自己对科研执著的意志,不断积累沉淀,重视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持续提升,依靠集体、平台的力量,在广阔的科研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8cb70b8abad04860812d42958e7fd067.pn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