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科学运动促进身心健康!这次全国学术会议聚焦健康身心脑
[ 发布日期:2021-09-30  ] 【返回

9月25日,第七届全国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学术会议以上海健康医学院-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体育教学部承办。会议由首都体育学院李京诚教授主持。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研究员以及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王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唐红梅研究员代表学校对各位运动心理学专家和学者以线上形式参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对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信任和支持;并强调本次举办“第七届全国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学术会议”是对健康中国战略2030规划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必将推动我国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领域的研究向纵深发展。

王进教授代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分会、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向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向为大会成功的准备付出辛勤劳动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前六次会议学术成果积累的基础上,一次很好的学术成果的总结。

此次会议以“科学运动促进身心健康:健身 健心 健脑”为主题,经过专家评审,最终155篇摘要汇集成册。来自全国25家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400余位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会议,大家对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领域的前沿问题、经典话题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会议共设大会主题报告9个,专题讨论小组6个,涵盖体育锻炼的心理效益、体育锻炼的心理动力、体育锻炼的认知神经科学基础、体育锻炼的干预效果等多方面内容。


d1537d8705d441ad85b6f65b0ac43b50.png


在25日大会主题报告中,上海体育学院长江学者周成林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毛志雄教授、北京大学长江学者周晓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左西年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东方学者李卫东教授、复旦大学许彤辉教授、山西大学石岩教授、首都体育学院赵勇教授以及中科院心理所魏高峡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动作协调耦合的大脑加工机制”“锻炼行为的促进与改变—理论、应用与展望”“无关选择促进任务表现”“职业发展与脑科学:国际前沿和中国机遇”“竞技记忆的大脑可塑性研究”“运动技能学习及学习障碍突触可塑性机制的活体研究”“锻炼心理学扎根理论研究的质量管理”“体育锻炼与人工智能”以及“体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与锻炼心理学的交叉融合方向:运动认知神经科学”的主题报告,各位学术前沿专家精彩的汇报为我们系统地展示了心理领域不同方向的深入研究。真正实现了不同内容、不同领域的碰撞,其智慧碰撞的火花激发了后续研究者的灵感,为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领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a6a68de2890d437da2b2e9abdc6522dc.png


专题分组讨论环节,在张国礼副教授、宋湘勤副教授等六位官方主持的安排下,闫金、宋祖梁、王钰、徐九阳、冯丽丽、王俊杰等36位专家学者分为6个小组,围绕“抑郁锻炼的心理效益”、“体育锻炼的心理动力”、“体育锻炼的认知神经科学基础”、“体育锻炼的干预效果”、“特殊人群的锻炼心理”和“运动认知与心理调节”六个专题,对自己的近期研究进行了成果报告和在线实时沟通。历时一个小时的口头报告中,不仅有专家学者的成果汇报,同时其他与会者也根据自己的研究意向,选择对应专题进入旁听,并进行积极踊跃提问与沟通交流 。

最后,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体育学院迟立忠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总结了本次会议报告内容,进一步升华了本次大会的主旨、主题,也对各位学者同仁们的到来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本次大会在首都体育学院李京诚教授的主持下圆满结束,并预告2023年将在北京迎来下一届中国锻炼与心理健康学术会议。


(转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