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疫情侵袭显担当——山西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22-05-10  ] 【返回

4月3日,太原市小店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闻令而动,主动出击,迅速进入战“疫”模式。

山西大学统一战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配合太原市及学校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与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统战优势,彰显统战作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汇聚统战力量。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守护者

校园内,不分昼夜守护广大师生

疫情突发,封校命令迅速下达,许多校外居住的员工没有来得及返校,在校内的教职工工作量成倍增长。

民盟山西大学委员会的贾秀林、安文海、乔妮、史晓蓉、郭宏燕、赵惠丽、王聪等同志作为山西大学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不仅承担了各自的本职工作,而且超负荷完成着一次又一次的工作配合与紧急冲锋。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爱岗敬业的精神,用坚韧不拔表达着奉献担当的行业自觉。

九三学社山西大学委员会委员、山西大学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郝建林从4月3日起就积极奋斗在学校抗击疫情工作的一线。每天负责安排对各个楼宇、学生公寓、垃圾点进行消杀;带领大家负责清运每天产生的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校园绿化养护、卫生打扫、行政办公楼的物业管理,为封闭在校的师生员工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无党派代表人士,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李海宁在疫情期间驻守在校,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开启连轴转的工作模式。他带领职工严格贯彻学校的安排部署,加班加点、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工作,压实各级责任;主动抬高思想站位,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处理学校各类突发问题,确保师生正常生活,展现了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战“疫”模式下冲锋陷阵的一面。

校园外,发光发热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因疫情居家的统一战线成员们,也在用各种方式支持太原市和学校的抗疫工作。

4月6日晚,民盟山西大学委员会盟员李新锋所住小区接到社区通知,当晚要发放新冠自测抗原试剂盒,且时间紧任务重。获悉这一情况,李新锋主动向社区请缨,他表示:“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以党员同志们为标杆,向你们学习,你们就是我的榜样!”李新锋发动业委会不到2个小时便组建了一支近40人的志愿者小分队,协助社区和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全身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民盟盟员李青、何满红、巫敬、赵晴也担任了本小区的志愿者,何满红说:“我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就是给邻居们帮个忙。”

民建山西大学总支副主委雷文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到万科城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担任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为居民发放抗原试剂盒等工作。在疫情暴发初期,时常工作到凌晨3、4点。白天还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领取抗疫物资、秩序维护、接听咨询电话等其他工作。不仅如此,她还带动自己的丈夫和父亲同时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民建会员钮利喜也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民进山西大学基层委员会会员成民铎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他的满怀热情也激励着年轻的志愿者们。

我校蕴华庄小区较早就被封控起来,在此居住的九三学社山西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技术开发与产业管理处副处长陈绘丽迅速投入小区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保障和服务中。陈绘丽带头协同物业迅速组建了以“住宅单元”为单位的“单元微信群”和单元网格员,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配合物业进行物资协调,文案撰写,信息收集,数据统计等工作。陈绘丽撰写的题为《抗疫勇担当山西大学蕴华庄家属院在行动》被人民网刊载。

九三学社社员陈力荣也担任了小区志愿者,协助医生、社区、物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抗原发放、信息摸排、通知提醒、秩序维护、物资运送东工作,对他做的这些事情,他仅仅是挥挥手,腼腆地说:“没什么,我仅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无党派人士吴海花同样在第一时间报名做小区志愿者,主要负责为单元邻居发放抗原检测试纸并每天收集结果、征求意见、订购和发放生活物资等。为了不漏报任何一户,经常需要从一楼爬到六楼通知每一户,有的老人不会测抗原、不会网购,她都亲自上门教他们,用实际行动解决了小区居民的许多困扰。

同样在蕴华庄小区居住的党外知识分子、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李汉卿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冲锋一线,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小区抗疫各项工作。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为驻扎的社区工作人员、家长因防疫工作而留在家中的孩子、隔离居家老师免费提供必备的生活物资。他的无私之举掀起了蕴华庄团结互助、同心抗疫的热情。既为社区减轻了负担和工作量,也给其他邻居树立了榜样。

同心抗疫,科普护航

统一战线成员线下为抗疫忙不停,线上阵地同样没有放松。疫情期间,山西大学“统一战线大讲堂”线上精品项目“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依然马不停蹄的筹备并有序开讲,4月21日,邀请九三学社社员、环境科学研究所王丽教授以“奥密克戎云起时,坐听风雨看花落”为题作专题讲座。4月25日,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初民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以“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为题面向校内师生作了校内专场讲座。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引导师生在疫情期间树立起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取得了良好反响。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这个春天,每个统一战线成员都是坚定的逆行者,让我们同舟共济汇众力,同心抗疫勇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转自“山西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