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体育学院举办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3-08-06  ] 【返回

f55a3f15593943d1b5387829c689a4c0.jpg

9c3937ebc81544ccaf831a50054dd3f0.jpg

3edbc595bb544794985b795ace4ec87c.png

为了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能力和水平。8月1日至3日,体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携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职业导师远赴淅川南水北调教育学院组织了“2023年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

a52bc63d41e6473bac7984a0473455ed.jpg

此次培训整体安排周密充实,课程设计合理。既有行业大咖的专题讲座,也有研究生导师分享培养经验的研究生培养沙龙,还有南水北调精神现场教学等活动。开班仪式上,淅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建章同志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导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培训顺利进行。开班第一讲,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道与术”作了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就论文写作的研术、悟道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按照量化、质性、混合三种论文研究的类型分别从研究程序与框架、方法与内容、结论与呈现等方面做了悉心指导;武汉体育学院学报主编李爱群教授就“体育学术期刊的学术服务于学术引领”进行报告,她从编辑评审的角度为一线体育科研人员把脉问诊,就当前科研成果发表的新形势、新矛盾、新定位进行总体简述,对青年一代科研人员寄予期望。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学术沙龙活动中,体育学院的4位优秀导师魏建设、姚洁、凌文豪、丹娟分别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

1fb2682866954f5c94aa0302f27026e2.jpg

培训的第二天,知名体育学者、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杨军教授就“怎样写好硕士学位论文”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首先讲解了指导撰写学生论文时的注意事项,并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成功经验和大家探讨了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方法和心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段廷良以“立身立德施教,做时代大先生”为题,从教师的职业操守与行为边界,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着力点和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为参加培训的所有导师作了一场精彩又深刻的师德师风教育。报告中他督促所有的导师们要着眼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体育学院院长周珂教授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点、关键点和风险点,与在座导师们分享了多年指导、管理研究生的经验,切题精准、观点凝练,既从整体把握,也从细微着手,不仅关注学生研究素养的提升,也强调学生培养的道德规范。

b738e2b86c2549bbadca8ce91f93ab05.jpg

在培训的最后一天,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魏高峡教授重点分享了体育科研项目申报的选题设计与报告撰写的经验,她重点分享了课题申报过程中选题设计如何紧扣时代需求,内容撰写如何体现严密逻辑,以及课题申报应该注意的事项安排等;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王健教授与在座导师们分享体育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优化与质量控制,报告内容既有宏观把控,又有过程调节,从体育发展的学科背景出发,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能力聚焦、质量提升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优化提出了鲜明路径。

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参训导师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学习参观了南水北调淅川移民村和展览馆,深入了解了南水北调工程的艰苦施工历程和库区移民搬迁的光荣历史,深刻体会到了“调水为民、治水兴邦,南北统筹、经略江河,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科学求精、拼搏奉献”的南水北调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必将大力弘扬南水北调精神,从南水北调精神中汲取伟大奋进力量,真正成为组织信任、学生喜爱的优秀导师,脚踏实地、筑牢理想信念,凝聚力量、锤炼本领,将南水北调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注:转自“河南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