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博士生游茂林在《中国体育报》上撰文:“冬天,如何让学生跑起来?”
[ 发布日期:2012-12-07  ] 【返回

    连跑都不行的年青一代,如何承担振兴中华的使命?逝者的生命代价不是告诉我们对冬季长跑敬而远之,如果中国的学生连应付几千米长跑的体魄都没有,希望他们保家卫国无异于痴人说梦。现在必须正视问题是:想办法让我们的学生在冬季跑起来。  
    首先,学校体育工作要为学生冬季参加体育运动奠定基础。笔者调查发现,南方学校下半学期体育工作缺乏季节延续性,没有考虑天气由暖转冷后学生的体育活动需要,所以学生很容易形成冬季不运动、怕运动的思想。北方冬季开始较早,滑冰、滑雪是下半学期的传统体育活动,因此学生持续保持运动态势。相形之下,南方学生身体“冬眠”的时候北方学生依然在运动场上跑动,这也许能够从一个方面释疑为什么猝死现象出现在南方。
    其次,3成以上的南方大学生冬季不运动的理由是“天气冷”,但7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在下雪天出门活动。由此可见,冬季学校体育工作要富于乐趣,一些室内比赛可以安排在冬季举办,同时鼓励学生体育社团积极在冬季开展活动。
    再次,建立学生体育活动奖励机制。现行学校奖励体系中体育基本被忽略,文化课成绩是重中之重,中小学生为了升学,大学生为了读研、出国和奖学金,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社会风气影响下,很多学生宁愿身体虚弱也不愿自己的学习成绩被别人比下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所以“体”应该纳入奖励机制,不仅认可学生身体素质发育情况,更要奖励他们组织和参加体育活动的贡献,甚至可以将这方面的成绩作为升学、评优的评价指标之一。
    最后,鼓励老师们带头活动,并建立相应的机制,发挥老师在学生冬季体育活动中的领导作用。老师的权威和榜样功能将是激发学生冬季参加体育活动的重要动力。
    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让学生跑起来不再是履行政策法规的需要,不再是完成学校教育任务的需要,而是要拯救一代人!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从这个冬天开始让学生能够跑!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