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一篇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中国体育科技》上
[ 发布日期:2018-12-14  ] 【返回

由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霍炫伊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岩合作完成的“体育领域CiteSpace类研究信度、效度影响因素及其控制”一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中国体育科技》2018年第54卷第6期第45-51,67页上。

该文基于科学研究方法理论指导,以科学测量中信度、效度的基本理论为标尺,对体育科学领域CiteSpace类文献进行梳理,借鉴心理实验中无关变量控制理论,从“研究结果影响因素”角度对CiteSpace类研究信度、效度进行探讨并分析原因,提出此类文章信度、效度控制策略,在规范CiteSpace知识图谱工具使用的同时,有效提高此类研究的信度与效度。结果表明:(1)体育领域影响CiteSpace研究信度、效度的因素有:文献检索不严谨、功能设置与研究目的不匹配、图谱解读不当;(2)体育科学领域CiteSpace知识图谱类研究效度失真的原因主要有方法论认识不足、研究领域不熟悉、解读结果缺乏判定标准;(3)体育领域CiteSpace类研究信度、效度控制主要从“过程控制”与“结果控制”两个方面进行。过程控制包括:在文献检索部分,将控制过程前置,增加“专家访谈”与“咨询图书馆员”步骤确定检索词及检索式并实行“查全率先行”的检索策略;在参数设置部分,增加“参数设置预处理检验”步骤,根据检验结果继续调整参数设置。在结果控制中,引入“三角检验法”对研究信度进行控制,使用内容效度中的“专家效度”或“反馈法”进行研究效度控制。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