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一篇在《体育科学》上发表的论文被“质化研究”微信公众号转载
[ 发布日期:2022-06-05  ] 【返回

由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岩和博士生霍炫伊合作完成的“我国体育领域扎根理论研究质量系统评价及其控制”一文发表在《体育科学》2021年第41卷第7期第67-78页上,并被“质化研究”微信公众号于2022年6月4日全文转载。

规范化与本土化是进一步提高我国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必由之路。该文采用Hutchison扎根理论研究评估指南,从规范性视角系统评价我国体育领域36项扎根理论实证研究质量发现:目前我国体育领域扎根理论研究质量整体欠佳,存在操作与现实两个层面的问题,操作层面抽样策略不规范,如初始抽样缺失、迭代过程欠重视等,理论生成过程不完整,如理论构建重结果轻过程等;现实层面方法适配性不足,如方法选择不充分、流派选择不合理等。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为扎根理论方法学层面方法适用边界不清、流派过多易混淆、规范性“宣称”以及控制措施缺乏;体育领域研究者层面受量化思维干扰、扎根理论知识不扎实及质量保障意识不足。质量控制策略的提出是解决现阶段体育领域扎根理论研究质量问题的重要途径,包括信度层面增加“抽样判定”与“理论生成过程检验”;效度层面补充保障研究者方法学水平的“方法学素养自测表”、保证选题效度的“交流验证法”、保证方法适配的“方法适配性检验”等控制策略。未来,在保障方法应用规范化的基础上,从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两个层面进行体育领域扎根理论研究本土化探索是学界应该重点关注的。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