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一篇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上
[ 发布日期:2023-01-20  ] 【返回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霍炫伊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岩合作完成的“我国锻炼心理学研究本土化路径探索”一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22年第45卷第11期第25-34页上。

本土化作为中国社会科学发展一直以来的重要诉求与挑战,其不仅要立足本土,也要着眼于与世界理论对话。目前,我国锻炼心理学本土化历程的困境集中于本土化学理逻辑不明晰及本土化研究方法不充分2个层面。基于学理逻辑与研究方法提出我国锻炼心理学本土化研究路径是突破现阶段本土化困境的重要思路,即“本土”逻辑下混合方法探索性时序路径、“化”逻辑下混合方法验证性时序路径。前者针对的“本土”面向,是先扎根后量化的“探索—推广”思路,进行原创性的本土研究;后者针对“化”面向,是先量化后质性的“验证—解释”思路,适用于验证西方理论与中国锻炼实际的有机结合。2条路径在我国锻炼心理学研究中“本土”逻辑为主,“化”逻辑为辅,二者缺一不可,共同推进才能推动我国锻炼心理学本土化发展,尽早实现本土化的超越。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