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一篇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中国体育科技》上
[ 发布日期:2023-02-13  ] 【返回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周浩博士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石岩教授合作完成的“赛场观众自律的概念维度建构与实证检验:基于三角互证研究策略”一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中国体育科技》2022年第58卷第11期第103-113(封三)页上。

自律对赛场观众行为的规制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提出赛场观众自律概念,基于三角互证研究策略,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建构赛场观众自律的概念维度,并通过量化研究方法进行检验。结果表明,赛场观众自律是观众在内化赛场文明行为规范为自己认同的基础上,在赛场中主动抑制负面行为以符合规范要求的一种能力,由规范认知、责任认同、自我调节和冲动抑制 4个维度构成。规范认知是赛场观众自律的基础和依据;责任认同是观众将外部规范内化的过程,是对规范认知的深化,是观众对自身责任的一种高度接受并赋予主体意义的状态;自我调节和冲动抑制是赛场观众自律相对具象的2种表征,突出了自律的理性特征。基于质性研究结果编制的赛场观众自律量表具备较好的信度和效度,赛场观众自律的一阶四因子测量模型拟合较好( χ 2="308.695,d f ="98, P ="0.000,TLI="0.922,CFI="0.936,RMSEA="0.062,Cronbach’s  α ="0.871),该量表可在后续实证研究中应用和检验。通过三角互证研究策略,证实赛场观众自律的概念模型与一阶四因子测量模型保持一致,量化研究验证了质性研究结果的可靠性,研究效度能够得到保证。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