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南京体育学院金亚虹教授为我校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2-11-06  ] 【返回

2022年10月28日晚19:30,我院诚挚邀请杰出校友、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金亚虹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今天你提问了吗?——问题:科学研究的开端》。本次会议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孟林盛主持,以线上的形式举行,体育学院师生共三百余人参会。

金教授在讲座开始就表示科学思维的培养是有方法的,通过一些同学们身边常见的问题引发思考,启示大家要时刻怀有一颗好奇心。金教授还提出一个好的科学问题应该是具有理性客观、明确具体、可证伪性以及时代性等特征。她还用“明天会不会下雨”、“倒U理论”等许多社会现象和科学理论来向大家解释这些特征,使同学们加深理解。最后金教授选用肌肉上瘾综合征、绿色锻炼、高强度间歇训练和短角球的实例,并且表述了自己对这些议题的思考,向同学们展示了怎样在热点话题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教授同学们如何利用发散思维来进行科学研究。

金教授话音刚落,许多同学就迫不及待地向她请教,就问题意识的培养、研究可行性的判断、研究过程误差的排除以及创新性的把握等方面和老师进行交流。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多、意犹未尽,都非常期待能和金教授面对面地沟通交流。

科学思维很难一蹴而就,但提出问题往往就是走进科学研究的第一步。作为山大学子,定会不负前辈所托,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中,让勤学好问的精神一代复一代的传承。

a5cec48f84784e75bff8316777cb80f9.pn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