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为我校男、女篮球队作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3-12-27  ] 【返回

6f155a1515474f708b708371affb342d.jpg

2023年山西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刚刚落下帷幕,为深入剖析比赛过程,及时总结经验得失,明确未来备战的重点,以期全面提升我校篮球队的训练效果与赛场表现。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于12月26日下午16点30分,在文体馆三楼报告厅为我校男、女篮球队员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青少年篮球高质量训练与参赛的思考》的精彩讲座。与男篮主教练葛辉老师与女篮主教练刘硕老师共同探讨篮球训练与竞赛的高标准实践。篮球研究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们也踊跃参与到本次的讲座当中。

石岩院长分享了他在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期间,亲历NBA赛场观摩亚特兰大老鹰队比赛的宝贵经验。围绕“观念是行动的先导”的主旨思想,强调了科学训练方法的重要性。并通过生动的实战案例,阐释了“距离篮筐越近,命中率越高”这一篮球竞赛的基础原则。随后石院长凭借其深厚的竞技训练理论功底,以及多年在一线为国家队科研攻关的实战经验,并结合当前高校篮球运动队在训练和比赛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从六个维度为在座的听众详细解读了当前青少年篮球训练的最佳实践和竞赛策略。

a74ff7c3ced94670ab3c8e8c029cf1ae.jpg

讲座的第一部分,石院长深入剖析了篮球运动的特性、所属项群以及篮球比赛的本质规律。第二部分,他阐述了篮球训练和参赛的必备条件。并指出,运动员需要保持优良的身心状态和积极的训练动机,而教练员则应采取相应策略以激发运动员的热情和调控运动员的唤醒水平,从而提高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第三部分,石院长特别强调,“快、准、灵”是篮球比赛的制胜因素。他指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篮球赛场,快而准的投篮动作将直接决定着比赛的胜负。因此,投篮的专项训练应受到教练和运动员的高度重视。第四部分,他讲到篮球比赛的准备不仅包括技战术层面,还涵盖医疗、心理等多方面的准备工作。第五部分,石岩院长提出了理想训练效果的目标:训练应模拟比赛场景,以缩小训练与比赛之间的差距,使训练更贴近实战。最后,他总结道:“实力+状态=胜利”。实力是在日常训练中的积累,而状态往往影响了比赛的胜负,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1ad1533840b6433fa6a12a68dc8d0d51.jpg

c47aa80a66bb4069b7b98238e0913221.jpg

在互动环节,石岩院长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教练和运动员们关于训练和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在场听众对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有了更深层次地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石岩院长的见解不仅为他们的篮球训练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也为提升我校篮球队的整体水平指明了方向。此次讲座无疑将对我校篮球队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b3464f6f27f04bfea6a78be4da1aa314.jp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