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山西省政协委员关注农村体育发展 建议优化农村体育基础设施
[ 发布日期:2024-01-29  ] 【返回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石岩。


中新网山西新闻1月25日电 (记者 杨静 杨杰英 李庭耀) “生活富裕是增强村民体育意识的物质基础,稳定的经济来源、富足的物质生活和充足的闲暇时间都会驱动村民追求精神享受。”1月25日,正在进行的山西两会上,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石岩建议,优化农村体育基础设施,推进农村体育发展。

  山西统计年鉴、山西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和2022年度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显示,该省农村常住人口约1255万人,占比36.04%,农村用地约65亿平方米,占比64.19%,体育场地约0.89亿平方米,村委会体育场地约0.2亿平方米,农村体育场地约占全省体育场地的22.5%。经计算,山西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56平方米,农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1.33平方米。

  “山西农村体育场地占比和农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较高,贯彻全民健身计划有了一定成效。”石岩表示,事实上,该类场地并未真正了解农村居民需求,部分体育场地出现闲置或无人管理的情况,村民甚至将体育场地停放车辆、晾晒谷物。同时,设施陈旧也带来一定安全隐患,亟需引起关注。

  当前,中国农村体育相关的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农村居民体育意识也较薄弱。石岩建议,完善农村体育管理体制,从政府到乡村的每一级都需建立正规的政府体育组织。同时注重培养既了解乡村情况又拥有丰富体育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农村开展体育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针对农村居民体育意识薄弱情况,石岩表示,乡镇政府体育部门可以定期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宣讲会、体育讲座、公开课和体育活动,号召广大村民主动参与运动,享受体育活动乐趣,形成良好体育风气。通过电视和广播,播放体育赛事,让村民体会竞技体育魅力。

  “村民是体育设施的使用者,体育设施建设应征求村民的意见。”石岩表示,体育设施建设之前,体育部门可以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广开言路,通过实地调研征求村民意见,将体育设施进行精细化投放。因地制宜,坚持体育设施种类多样和品类丰富,最大程度满足村民需求,尽可能降低建设成本。(完)



(注:转自“中新网山西”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