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山西大学统一战线同心共话“五一口号”
[ 发布日期:2023-05-09  ] 【返回

为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秉持团结奋进初心,赓续多党合作传统,重温五一口号,凝聚发展合力。

民革山大主委赵艺学:

75年前,老一辈民革领导人,在长期的合作中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扭转中华民族不断衰败的命运,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民革(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政治抉择和投身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更加证明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各项事业都得到巨大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就一定能实现。作为民革基层组织的一员,我们应积极响应老一辈领导人提出跨世纪的宏伟决策,在基层组织工作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好政治站位,强化基层民革的素质,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贡献民革的力量。

民盟山大主委王为民:

1948年1月,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前夕,民盟就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75年来,民盟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盟山西大学委员会将在校党委和统战部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山西大学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常委、民建山大主委白云:

75年前,“五一口号”的发布,掀开了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的新篇章;75年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75年后,“五一口号”穿越浩瀚时空,成为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值全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作为基层主委,我将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广大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一流大学建设任务,聚焦学校重点工作和师生所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继续携手、大道同行,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崭新篇章!

省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省副主委、民进山大主委贺天平:

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重温历史,意义重大。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是中国不断发展前进的领导核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在经过长期实践比较后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好、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是对中国政治建设、政党建设的重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山大主委李常洪:

75年前,中共中央提出了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真诚拥护,历史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才能站起来。75年后,重温五一口号,意义重大。我们伟大的祖国通过75年的发展,历史又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富起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强起来。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将继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奔赴山西省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的一线进行调研,聚焦核心问题献言献策,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去响应五一口号,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山西省委副主委、九三山大主委双少敏: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九三学社山西大学委员会社员们学习了“五一口号”发布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响应“五一口号”,是九三学社顺应历史潮流的必然选择,是九三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的立社之本和生命线。重温历史,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必须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省政协委员、省知联会副秘书长、山西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石岩:

红旗漫卷复兴路,薪火相传伟业兴。75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五一口号”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指明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方向,得到了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75年来,各民主党派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石、注入了基因,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五一口号”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源头,同样是各民主党派参政地位确立的重要源头。作为无党派人士更要传承优良传统,牢记职责使命,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团结奋进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多年来,学校统一战线同校党委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注:转自“山大统战”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