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一篇在《天津体育学院学报》上发表的论文被“质化研究”微信公众号转载
[ 发布日期:2020-03-18  ] 【返回

发表在《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7年第32卷第6期第506-513页上、由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周浩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岩合作完成的“篮球球迷的球队认同概念模型研究”一文被“质化研究”微信公众号2019年12月7日全文转载。

篮球球迷对推动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发展功不可没,其规模和数量呈现出逐年递增态势。球队认同作为解释球迷行为的关键变量,对理解球迷观赛动机、暴力行为等具有重要作用。为探索本土篮球球迷的球队认同概念模型,采用扎根理论的方法,以球队贴吧中的文本为研究材料,使用MAXQDA软件对材料进行逐级编码和归纳。该文研究结果表明:(1)篮球球迷的球队认同结构包括自我意识、内外群意识、自我标榜、偏倚评价、移情、意向投射、体验性消费和象征性消费8个主范畴;(2)篮球球迷的球队认同概念模型包括身份认知、积极区分、情感投入和行为卷入4个维度。从身份认知到积极区分,篮球球迷强化和逐渐优化以球队为中心所构建的群体边界,实现了从“我”到“我们”的认知和接受,情感投入和行为卷入以高度对象化方式使认同凸显。研究结果可为后续球队认同量表的编制提供理论参考。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