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初民动态||师说三晋第十七讲——“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开播啦
[ 发布日期:2022-04-30  ] 【返回

4月25日,我校“统一战线大讲座”线上精品项目“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第十七讲开播。针对如今大学生紧张、焦虑的心理现状,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我院院长石岩教授作“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主讲人简介

dfc06daedea24d6da4a167f21ded2426.jpg

石岩,博导,二级教授,无党派代表人士,山西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山西大学初民学院院长,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讲座伊始,石岩教授通过列举运动员杜丽及菲尔普斯的事迹,清晰明了地讲述压力无处不在,多重身份与角色冲突可能是压力体验重要诱因,并强调压力并非全无益处以及掌管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的有效方法至关重要等道理。

讲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了解压力:压力的定义与分类

b09d2941173f4042af7d72115ab8b164.jpg

石岩教授指出,压力是环境要求你做出选择或改变时的个人感受,是对未知事件进行悲观解释的结果,是持续不断的精力消耗,亦是面临威胁时的本能反应。压力是多种因素引起的综合体验,压力源分为生物性压力源,精神性压力源以及社会环境性压力源。而压力又分为良性压力(又称积极压力)和不良压力(又称消极压力)。在帮助大家明晰压力的相关知识后,石岩教授开始深入讲解压力。

二、识别压力:不良压力早期预警信号

27d4ebf25c3943979266a7e140ea87a9.jpg

石岩教授告诉大家,不良压力的影响在早期往往会通过生理信号、心理信号和行为信号三个方面表现出来。其中生理信号包括内心紧张的身体语言表达和更广泛的生理信号;心理信号包括认知信号与情绪信号;行为信号包括直接信号和间接信号。此外石岩教授强调,失眠、抑郁、焦虑、愤怒、人际冲突、抽烟喝酒增多和各种类型药物的使用是较为常见的压力信号,大学生们应当关注这一点,及时发现自身产生的不良信号,并采取相关处理措施。

三、管理压力:心理调适方法与应用

c0b3a2809ec0416c947893e1ecef9304.jpg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石岩教授引用这句古语告诉同学们要识别不合理信念,用合理信念代替,并且要学会转换视角看问题,同时应运用暗示,来帮助个体缓解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状态,形成积极的压力体验,此外也可以调节生活方式,以促进身心健康。

c20aac3acdb049f4855add8c2d7ec49d.jpg

53f8e71c386b4180bfdb8e6421b28f1e.jpg

石岩教授特地指出如今大学生心理调适方法。首先要正视疫情,大学生要认识到封校管理只是暂时的,对比不要太过焦虑。其次要规律作息,并且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再次要保持与家人朋友沟通,接受并传递正能量。最后还应当充实生活,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发展兴趣并体验现实乐趣。

本次讲座为如今略显焦躁的大学生们指出一条自我调节之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谁无风暴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让我们选择合适的方式,让心态平和下来,真正做到疫情不“抑”情,防疫更防“抑”。愿同学们保持心理健康,静待春暖花开!

(注:转自“山西大学初民学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