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石岩教授在第五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学术创新高峰论坛上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5-27  ] 【返回

5月21-23日,由“学术志”主办的第五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暨学术创新高峰论坛通过在线方式举行。本次线上论坛的主题是“新经典与新思路”。在为期三天、近30个小时的论坛上,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西大学的15位专家学者分别在研究设计、量化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和计算社会科学四个模块内进行了多个专题交流。

9444bfbf152349fc9722cb52341a8299.png

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初民学院院长石岩教授应邀作了“三角互证与混合方法”的报告。

在简要引述一项好研究标准(小论点、大证据)的基础上,石岩教授从可重复性危机与研究效度、三角互证研究策略和三角互证下的混合方法三个方面阐述了三角互证与混合方法的问题。他指出,揭示问题的本质是科学研究和研究者们所努力追求的目标,“准确性”贯穿于研究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可重复性危机的出现不仅会降低公众对科学研究的信任,也不利于领域内不同研究问题的证据积累。其次,可重复性作为科学研究的标准,是必要的但却是不充分的,可重复性的根源在于研究效度。第三,一项好的研究需要三角互证,多重证据组成证据链,继而依靠这些证据进行有效推论。总之,三角互证推动着科学研究回到“小论点,大论据”时代,做研究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合适的策略、巧妙的设计、严谨的程序、多重的证据、谨慎的推论等。最后,石岩教授在线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有关问题。

574db6acf72a4e318bba34a9fc6310f2.pn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