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调节》专栏·第七期
[ 发布日期:2020-02-08  ] 【返回

新冠肺炎疫情下出国参赛个别对手不友好怎么办?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我国运动员在国外参加比赛时偶尔可能会遇到对手异样的眼光、躲避的动作、戴口罩比赛、拒绝握手等不友好的行为。这时,我该怎么办?专家建议:

01换位思考,学会共情

运动员首先要换位思考,假如疫情发生在某个国家,我们与这个国家运动员比赛会如何?其次,学会共情,充分认识和体会到对手的不友好主要来自对我国疫情的担忧和过度防范,是面对不确定性时所流露出的一种自然的焦虑和恐惧反应,“理解万岁”。

02排除干扰,专注比赛

对于对手不友好的表现这种不可控的外在因素,不必在意,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不理不睬或微笑面对,表现大度和得体,同时将注意力集中于比赛过程,控制好自己比赛中情绪,要明白“我是来参加比赛的,其它的事情和我无关”。

03寻求帮助,强化正念

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时期,运动员要主动寻求随队心理专家的心理帮助,排解参赛过程中的不良情绪与困惑,节省体能和心能。在做好卫生防护、赛前准备和赛间训练的同时,进行正念冥想练习,让心静下来,身体处于放松状态。

04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2003年“非典”疫情下我国有些项目运动员出国参赛时曾遇到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目前新冠病毒疫情下若出国参赛,应在出发前做好相应的比赛预案,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多问几个怎么办,提出具体的认知应对、情绪应对和行为应对方案,并让运动员提前了解和掌握。

作者:石岩  (山西大学)

(注:转自“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