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一篇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中国体育科技》上
[ 发布日期:2020-03-18  ] 【返回

由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岩和博士生周浩合作完成的“运动与锻炼心理学研究效度的提高策略:三角互证”一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中国体育科技》2020年第56卷第1期第55-66页上,并在封二上被“重点推荐”。

揭示问题本质是科学研究和研究者们努力追求的目标,这一过程中的每个关键环节均面临着“是否准确”的问题。可重复性危机的出现是困境,也是机遇,以此推进“如何提高研究效度”的思考和实践。该文提出,利用三角互证提高运动与锻炼心理学研究效度的思路,梳理三角互证的两个基础理论问题,认为三角互证是一种旨在提高效度的研究策略,三角互证不等于混合方法,其内涵要大于混合方法,适用范围和条件也更广。从研究控制和取证角度探讨三角互证提高研究效度的原理,认为三角互证可以控制研究变异,推动证据链的形成。在此基础上,提出三角互证提高研究效度的4种方案:资料收集三角互证、资料分析三角互证、研究者三角互证及方法学三角互证。方法学三角互证在实际应用中可以表现为4种形式:方法内并行三角互证、方法内前后三角互证、方法间并行三角互证、方法间前后三角互证。运动与锻炼心理学领域应高度重视研究效度问题,单一方法到多元方法使用过程中,应意识到三角互证重要的效度价值,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方法反思。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