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2024山西两会,山大“同期声”
[ 发布日期:2024-01-29  ] 【返回

近日,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山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太原召开。我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谈成绩、聊感受、提建议、话期待,在热烈讨论中汇聚砥砺奋进新征程、协力谱写新篇章的智慧和力量。

cdadb28070e14fa8a2ce4a87af68c1d9.jpg

ccb95c279dbd4c2fab9aebb3e11dc7ce.jpg

议成就、提信心 凝聚共识谱新篇

牢记嘱托凝聚奋进力量,担当尽责谱写时代华章。我校12位代表委员聆听了省长金湘军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鼓舞,对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满怀信心。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成绩的表述求真务实,转型发展思路和举措明确具体,让我们对山西的未来信心十足。山西高等教育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山西大学的总体办学思路就是扎根三晋大地,充分把握和运用区位优势、地域优势、后发优势等比较优势,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奋力推动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山西大学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王仰麟思考已久。他指出,山西大学要扎根三晋大地,用好山西比较优势,持续加强人才引育力度,不断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强化集体的创新担当能力,前瞻性谋划布局事业发展,不断开拓新兴学科和方向。山西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努力在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中作出新的贡献。

“当我听到‘人工造林规模连续3年排全国第1位’‘全国唯一的健康乡村试点省’等多项工作在全国首创、居于全国第一,倍感振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表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斐然,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敢于直面问题,更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坦荡与勇气;2024年的政府工作安排顶层设计严密,落地措施得当,非常鼓舞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相结合,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着力提升创新驱动效能。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两会列席代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谈了对我省教育发展的见解:“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并予以大力支持,体现了我省对高等教育和人才的高度重视。”她建议,以我省“双一流”建设高校为牵引,发挥其特色优势,推动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山西发展亟需。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政策链、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五链有机衔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教育强省建设。


f1405efc4eb14dd1879aeac1fd18059d.jpg


担使命、聚共识 建言资政谋良策

会议期间,来自山西大学的代表委员们在一场场讨论、一件件提案中,围绕两会热点,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出建言资政的山大声音。

省人大代表、光电研究所教授王鹏军针对政府采购招标、创造清明学术提出建议。他表示,资金的利用很大程度与政府采购相关联,为进一步完善我省政府采购项目服务流程,建议在政府采购开标结束后,就招标过程中评审专家的专业性、服务质量,以及第三方招标公司服务等各类参数,设置回访机制。清明的学术有助于发掘学术潜能、激励创新发展,建议建立学术不端预警机制,防患于未然,提前预防类似的行为在我省科研领域发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一体推进力度,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提速。”省政协常委、继续教育学院教授闫卫平对此深有体会。他建议,针对我省目前出台的相关人才政策,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建立人才使用的协同机制;建立多样化的人才引进、人才交流机制。让更多的技术型人才既能在山西找到潜心做研究的平台(院校、研究机构),又能促使自身及团队的技术发明、研究成果实现转化,真正为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省政协常委、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白云围绕企业创新、职业技术教育提出建议。她表示,打造特色专业镇,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借鉴先进经验、深思熟虑作出的推动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但山西省专业镇发展依然面临科技创新能力低下,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统计数据不完善,高端专业人才匮乏等重要问题。她建议,制定省级层面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领军企业为主导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企业实施“管理+技术+人才”提升战略,创建一流品牌;强化职业技术教育,培养高技能产业技术工人,推动特色专业镇向创新型专业镇发展。

省政协委员、体育学院院长石岩表示,山西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建设已初具规模,“晋享体育”智慧体育服务平台、社区多功能智慧运动场等场馆设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但是群众对于智慧体育服务的认知度与获得感较低,社区健身智慧化服务普及率不高,出现了智慧场馆设施并不“智慧”的现象。他建议,升级服务水平,提升我省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智慧化“内核”;升级安全意识,助力我省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智慧化长效发展;升级建设理念,打造我省“区域”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智慧化。


c7159711e7d243578a205edfc7dfe123.jpg


话未来、谈落实 更美的风景在前方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过往中汲取能量,在展望中坚定信心。两会期间,我校8名政协委员共联名提交提案两项,其中,贺天平牵头提交了关于大东关校区有效使用的联合提案,柴宝峰牵头提交了有关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联合提案,不负来时重托,笃定信心向未来。

省政协委员、副校长程芳琴长期致力于工业固废处理与处置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在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和政协科技界别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展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纵深推进高等教育“百亿工程”,更加坚定了她在工业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持续深耕的信心和决心。她希望省委、省政府能着力加强省部会商,推动山西科技创新计划落实落地;统筹谋划废弃物利用体系,努力打造全链条循环利用。通过全面系统布局,打通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的全链条,实现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充分释放资源利用潜力,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省政协委员、黄土高原研究所教授柴宝峰提交了《科技支撑汾河流域新污染物防控,保障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提案,该项提案已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呈报上级领导。他表示,山西是化学物质生产和消费大省,底数不清、生态效应不明,是新污染物防控的制约因素,他建议做好顶层设计,提升管理能力,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科技支撑,提高治理水平;建立和完善我省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和管控体系,实现真正的“一泓清水入黄河”。

省政协委员、体育学院教授陈安平提出,通过政府、学校和家庭的紧密协作,在互联网平台积极实行防沉迷措施的同时,鼓励我省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并以家庭为引导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进行“每天一小时”的无手机阅读和体育活动,培养“我省未成年人合理使用手机”的健康习惯。该提案旨在通过健康合理的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已被省政协正式立案并在办理中。

“省政协委员是重要的政治经历、珍贵的人生体验,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省政协委员、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贺天平用“珍爱身份”“珍视形象”“珍惜机会”概括履职体会。立足大地,体现民意,倾注真情,贺天平为保护传承创新山西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建议,希望能提升基层文物系统履职能力,推动古建修复工匠保护与技艺传承,创办古建类核心期刊,制定我省考古现场施工安全专业标准。

省政协委员、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贾林海听了山西法检“两院”报告后深有感触。他表示,建设好、维护好、发挥好、完善好“法规+政策”体系,是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和谐的根本所在,更是政协委员和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大道同心,砥砺奋进。我们更应锤炼坚定政治价值理念,恪守尽职执行组织体制,遵规守矩规范应有行为;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尽心尽力监督运行机制,躬身入局践行“法规+政策”的改进和完善。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过去一周,来自山西大学的12位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社会重大热点问题,充分表达意见,认真履职尽责。如今,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山西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努力把山西大学办成优秀学子向往、优秀学者云集、三晋人民满意的一流大学,为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转自“山西大学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