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一篇在《武汉体育学院学报》上发表的论文被“质化研究”微信公众号转载
[ 发布日期:2020-03-18  ] 【返回

由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何素艳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岩合作完成的“我国男生引体向上‘零’分探因:基于三角互证的研究策略”一文发表在《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9年第53卷第10期第81-87页上,并被“质化研究”微信公众号2019年12月2日全文转载。

我国多数男生引体向上得“零”分,使上肢力量测评出现“地板效应”。该文采用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两种范式提高研究效度。量化研究对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和监测数据进行方差分析、多重比较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1)每5~10年,男生的握力、体重、身高、BMI、引体向上均值差异显著;(2)年龄、握力、体重、身高、BMI分别显著预测引体向上成绩,体重和握力是影响我国男生引体向上成绩的主要影响因素。质性研究结果表明,引体向上“零”分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体重增长难挡,力量增长受限,个体认知偏差,社会支持薄弱。研究结论是:我国男生引体向上“零”分的首要原因是体重增长较快,其次,主要肌群绝对力量和耐力增长不足,男生对引体向上的认知有偏差,学校、家长、社会支持较弱;借助政策控制体重、发展肌力、完善测评标准、促进男生积极练习引体向上十分重要。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