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李晓宪编审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3-12-04  ] 【返回

02185dd9777b44cfbb239ac83149e1f0.jpg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并营造一个充满学术探究的良好氛围,我院特邀请到了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的资深主任,李晓宪编审,于2023年11月5日(周日)下午3点至5点在文体馆三层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撰写体育科技论文的逻辑起点》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主持,并吸引了众多师生的踊跃参加。


97522abcc2094222a18c39f2c49cfc6a.jpg

4ad73e257b8a4db3a342ec21679c2d0b.jpg


李晓宪编审以一种富有洞见的视角开启了讲座,他指出,涉足科研领域的最初动力源自于“喜欢”,并深刻阐述了“学问之道贵在得要”的意义。讲座的第一部分,他深入探讨了“体育”的本质,从“体”和“育”文字本身的含义中勾勒出“体育”的两个核心要素,即“体”关联生物学领域的诸多议题,而“育”则触及教育学、社会学乃至心理学的范畴。进入到第二部分,李晓宪编审对“运动训练”的概念给予了细致的解读,他认为运动训练是一种状态迁移,通过各种运动方式和方法,实现竞技状态的优化转换,这一过程本质上是一个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的教育过程。


f8a893c1a01043df9d7086ffcb086f39.jpg


在论文写作部分,即讲座的第三环节,李晓宪编审深入论述了科研探究始于对问题的发现,这些问题既包括实证性的经验问题,也包括概念性的理论问题,而一篇学位论文或科研论文的核心便是对“科学问题”的探究和阐释。第四部分中,他强调了读书、观察与思考的重要性。他提倡读书不应局限于教科书,而应将之视为一种生活态度;观察要涵盖天、地、人三个层面;而思考则是心智探索的过程。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李编审探讨了ChatGPT的兴起对未来科学研究及学术界的可能影响,并预见了它可能带来的对体育界、社会乃至人类发展的深刻变革。


2a3c611865f24f6c9b39b4ba60c2fd54.jpg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石岩教授与李晓宪编审就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探讨。在场学生也积极提出了在学术研究及论文创作中遇到的难题,李编审对此给予了认真细致的答复。此次讲座不仅内容生动、形式风趣,同时也富含深意,启迪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受启发。


4f95e015bd524f728c83c83e9132c92c.jpg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石岩院长向李晓宪编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为这场精彩的分享点赞。在一段愉快的交流和合影留念后,讲座在满载成果与启迪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