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石岩委员“升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服务”刊发在《山西政协报》2024年3月22日(周五)第四版(建言)上
[ 发布日期:2024-03-24  ] 【返回

升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服务

省政协委员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石岩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升级是近年来数字化新基建的热门领域。科技赋能全民健身,让群众更科学健康地参与体育锻炼,对自己身体状况有更精准、更科学的了解。因此,面对数字时代我省群众绿色、便捷、高效的健身新需求,以智慧社会为理念,升级我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服务是必然趋势。

升级服务水平,提升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智慧化“内核”。满足社区“全人群”运动健康需求,可以采用智能交互系统等科技方式增加青少年儿童训练乐趣,提高体适能水平;通过球类馆、健康云数据等途径提供数字化健身管理和用户健康管理,满足中青年锻炼需求;为社区老年人开设太极拳、老年瑜伽等团操课程,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增强社区老人健康知识和科学运动养生意识。

升级安全意识,助力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智慧化长效发展。总体规划场馆的功能定位、经营方针和发展战略,推进通信网络应用规范和技术体系标准化建设,增加智慧化场馆设施服务的风险应急机制及预案。明确政府、场馆运营方和第三方机构负责的业务范畴和责任义务,要完善智慧体育场馆平台的管理运行体系。

升级建设理念,打造智慧化的“区域”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由居民个体向家庭、社区整体延伸,通过用户家中增设视频捕捉设备、可穿戴设备,社区运动场馆采用智能管理系统、物联网健身、体质测试等设备,实时掌握用户健身动作和身体健康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指导和分析,满足用户精准运动需求。同时还可以掌握在馆人员情况,达到人与运动课程、人与运动场地的最佳匹配。


石岩委员“升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服务”刊发在《山西政协报》2024年3月22日(周五)第四版(建言)上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